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国庆反思

2009年8月31日,我们的国家迈入了第52个年头,是时候想想:
1。我为国家做了什么?
2。国家又为我做了什么?

我为国家做了什么?
身为人民,最基本,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遵守法律。法律是国家与人民的契约,也是维持社会良性运行的基础。人民不守法,当然也要受到制裁。不仅如此,也危害到他人安全。我希望大马和平,罪案能降到最低。

还有,国家的形象也很重要。国民在国内或国外的一举一动都时时被外界关注,我们有必要凡事三思而后行。人民与政府机关都必须对自身的言行举止负责。人民啊,可以改变生活陋习,比如:随地吐痰、脏乱、无次序等等,从小事做起。至于高官,出言行事应更为谨慎。我国国会中可以为鉴。政策的制定也应为更加成熟,不走时代倒车。把英文教数理科变成国语教授数理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人人都会犯错,但最重要的是醒悟和改过,所谓:“人不贵于无过,但贵于知错、能改过。”

努力做好本分,为国家献上绵力。这包括:用功求学、勤奋工作、和积极参与慈善活动。有人民才有国家,人民不支持国家,谁来支持国家?
工作人士应纳税充盈国库,这是表达爱国最简单的做法。一般意义来说:纳税人是对国家贡献最大的一群。

国家又为我做了什么?
什么是国家?先有国才有家?还是先有家才有国?一个国家,是集合了很多个家庭而成的大家庭。是故,国家理应致力于改善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缩短贫富悬殊的差距,让国民可以安居乐业,贡献国家。我希望我国可以达到零赤贫,再也没有人为了吃穿住行烦恼。为政者应该了解:先国富后民强?还是先民强后国富?还是强民富国齐驱并进?

国家能不能保护人民免于战争?免受生灵涂炭之苦?幸亏,我们国家和平,虽然偶尔会有些争吵和示威游行,但毕竟我们没有发生流血冲突。我们应该庆幸我们的国家没像泰国、阿富汗、伊拉克等国家那般混乱混战,导致人民无法安定的度过每一天。现在我国犯罪年龄趋年轻化、犯罪率不断攀升,打击罪案是我国当今最重要的事,这样才能安定民心、维持治安。

国家能不能让人民给予最高的信任和寄托?人民能不能完全相信和接受政府的政策和做法?政府是怎样处理民怨?政府面对内部矛盾时是怎样解决问题的?有没有让人民心服口服?就说贪腐,政府能做到清理门户、大公无私和大义灭亲吗?政府的决定有让人民失望吗?人民接受政府的做法吗?这些都是为政者应该去想想的。

国家有否认真聆听过人民的意见和诉求?现今许多年轻一代对政治不感兴趣或不予以重视,其中原因乃是因为当权者不对人民看法予以接纳。有时有些国民对国家的批评难免过于辛辣刺耳,这也是情有可原,所谓“爱之也深,责之也切。”如果我们不爱这个国家,那我们为什么拼死都要说出心里话呢?

欢迎爱国的我们来讨论对我国的看法,和应该作出的改变或改革。
我爱妳,马来西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