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我的作品

《生命》
生命如蓝天
或飘来天边云朵 迎来朝日晨曦
或飞去海角雁儿 送去残阳落暮
然而
或能云淡风轻 静如止水
或能疾风骤雨 波涛汹涌

生命如乐声
或弦管靡靡 天上之音
或五音不全 破器之声
然而
或为梁上余音 恭耳所闻
或为烦嘈杂喧 净耳所浊

生命如画布
或划上美丽线条 漆上绚丽色彩
或乱笔直戳 色料横泼
然而
或为夺目美图 驻足所观
或为残麻破棉 手足所拭

生命如白纸
或写上感人诗篇 填入动人故事
或执毫乱舞 倾砚倒墨
然而
或为珍籍宝鉴 后世所参
或为火后余烬 随风而尘


《白杨》
那一年夏天
我们牵着手
一起走过那条两旁都是白杨的小径
叶子徐徐落下
洒在我们身上
像是把祝福浇灌
我们陶醉其中

这一年夏天
我一个人走
独自走过那条两旁都是白杨的小径
叶子簌簌飘下
洒在我的身上
那不是白杨的叶子
是我对你寸寸的思念
是我几近凋零的心


《文字 灵魂》
如果文字是灵魂的话
那人类是它的身体
依赖着它来活下去
一个离文字太远的人
必定会像个失魂落魄的人
失去了自我
相反地
失去了躯体的灵魂
最终将魂魄尽散
灰飞烟灭
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路人》
一则则
动人的故事篇章
被人们述说着
我只是其中一名
聆听者

一幕幕
精彩的戏中情节
被人们演绎着
我只是其中一名
围观者

一段段
美丽的传说佳话
被人们传唱着
我只是其中一名
羡慕者

一条条
曲直的人生道路上
我只是其中一名
毫不起眼 微不足道的
路人


《遗忘》
当名字不再被记得
当面容不再被认出
大声地疾呼 不再听得见
在人前走过 就如风过眼帘
所做的一切也不再被在乎的时候
我穿梭在这熙熙攘攘的尘世中
我想我已经被人 遗忘


《年华》
回家路上
看见一只
毛发几近落尽
嶙瘦羸弱的老犬
拖着蹒跚的步伐
走到桥上
徐徐伏下

它的呼吸
时轻时重
它的眼皮
也在吃力的张着 眨着
可是还在努力地
争取着
吸下口气 眨下次眼
的机会

它的目光
停留在
不停向自己奔来的河水
似乎在回忆着
过去所流失的岁月
像是在忏悔着
曾经所错过的时光

眼神中
带着些许落寞 惆怅
似乎明白自己
即将不久于世
而感到悲哀 无奈

人的年华
不也是如此吗


《死亡》
黑色恐惧
在愁云惨雾中游走
时间霎时冰封
此刻像是永恒

眼眸间的湿润
流不出的不舍
只能含泪目送

嘴角边的微颤
是最后的话语
虽无声
却胜千言

一双紧握的手
心灵唯一的交接点
临行前的抚慰
无力的挽留

合上眼
松开了手
我听见:
“走吧”
“不要回头”


《下班 回家》
下班了
终于离开了
那忙得像被厉鬼纠缠
的鬼地方

好不容易在人间地狱中
逃了出来
又被街道上
熙熙攘攘 络绎不绝
的人群喧哗声
折磨双耳

呆立路旁
视线穿过
那看似永无止息的车辆
落在街巷末端的弯角处
引颈长盼
就只为了等待
可替代私人交通工具的
庞然大物到来
终究
颈项疲酸 双腿发麻

良久
转角处闪出了它的身影
往前数步
希望它到来时能捷足先登

果然又是客满
唯有和乘客们像挤沙丁鱼般
齐肩并排 目目相对
稀薄的空气
差点令我窒息

若干站后
后座已渐清空
终可让双腿歇息
随即映入眼帘的是
前人遗留在前方座位
极其不堪入目 粗俗不雅
的谩骂和情色字眼
荼毒着 侵蚀着
每个乘客的心灵

到站时
夜幕早已悄悄降临
灯火也已户户亮起
离家尚有几分钟的路

推开家门
熟悉的清幽环境
挂念的佳肴饭香
回家的感觉 真好


《肯定》

是一种不断肯定他人
和需要他人肯定的
高级动物

人与人之间
若无肯定

就如飞禽走兽般
即使拥有
再大的能力
再强的本事
也毫无尊严 伦常 阶级可言

肯定
赋予人类一股无形力量
是创造下个美好的推动力

肯定
给予每个进步无限空间
往往造就下个奇迹的诞生

但愿人们
在接受他人肯定的同时
也能毫不吝啬地
肯定他人


《思故人二首》
其一

风疾夜更寒
雁过花亦看
目望残月累
心忆故人伤

其二
秋叶如花坠
江水似云飞
人如黄鹤去
梦似身影随


《山女雨行》
山道徐徐行
未伞湿衣襟
风拂手中伞
雨沾足下裙


《无题》
凄凄河边草,
绵绵无其尽;
沋沋石上泉,
湲湲似无止。

盈盈苇上露,
朝朝何易晞?
冉冉日夜去,
岁岁相踵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