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说到环保,我们又做到了多少?


近年来在媒体上经常可以见到许多非政府组织参与了各种的环保活动,显示了环保的概念与想法在这几年来开始被关注、被实行。在看了那些为环保工作不遗余力地付出时间和精力的群体后,心中不由得对他们肃然起敬,向他们学习。尤其是看见许多志愿人士在慈济环保站同心协力地将垃圾分类后,心里更是感动,因为志工里不乏许多残障人士和改过自新的牢狱人。他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环保可以说是全世界人类的责任和使命,所以这些工作不应只限于特定群体去实行,而是要尽量推广到更大的社群去进行。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针对环保一事提出我的想法。

在这里分享一些最近在媒体上所获取有关环保的资讯:“地球南北极的冰山在近年来的平均融化率比过去数十年来激增了超过400%,预计将在2012年前全部融化。”“以素食代替肉类食物可以减低3倍的碳排放量和减少开发地皮以供饲养牲畜用途。”

其实环保并不困难,很多方面只是举手之劳,人人都可以办到。这里提提我本身正在做的环保。我是个节约的人,平时都不舍得让还可以再使用的作业簿子或纸张就这样被丢入装碎纸张的箱子里。记得有次洗澡后忘了关上浴缸的水龙头,之后才发现清澈的水在浴缸边缘哗哗流下,心中还会感到些许内疚,怪自己怎么那么粗心大意造成浪费。自此之后,我每次用水后都会再次确定水源是否被完全关上,以免重蹈覆辙。

在还没有垃圾酵素这种东西的时候,我们通常都是将果皮、剩下的饭菜直接倒入厨房的垃圾桶内。自从近年来出现了垃圾酵素的做法,我母亲也开始学做了起来。做好的酵素可以稀释后用来洗碗,洗地,浇淋植物等等。有时她没空做,我也会把所收集到的食物残渣拿到屋后的芒果树下掩埋堆肥。虽然很臭,可是一想到可以让垃圾变成有用的东西和避免浪费,其实是值得的。

话说最近有不少对减少或不用塑料袋的呼吁,可是我想在我国一时之间是不能完全实行的,因为人民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改变生活模式。即使我们家不能完全不用塑料袋,可是可以尽量延长塑料袋的寿命。我母亲常上菜市,所以常常会“满袋而归”。她把干净和完好的塑料袋折好收起,肮脏却没有破损的则用水洗涤晾干。一段时间后,再把这些塑料袋拿给菜市内的小贩重新使用。现在当我们购物时,如果情况允许,我们都会把商场所分发的塑料袋给还了去,宁可不用。

槟城将首开先河,在20097月开始,每个星期一将被列为“无塑料袋日”。这样做是为了减少槟州市民对塑料袋的无节制使用。根据数据显示,槟城各商场、商家及小贩每日估计约分发出10万个塑料袋。而大部分的塑料袋在使用后被迅速丢弃。相信大家都知道塑料袋是一种不容易被分解的物质,大量使用会对环境带来莫大伤害,所以这项举动是有必要的,而且还要逐步增加“无塑料袋”的日数以降低我们长期以来对塑料袋的依赖性。也希望其他州属也可效仿这项举动。

我们家虽然收了相当多的“垃圾”,会占了些许空间,可是只要稍微整理和适当地将它们装起,也可以显得相当整齐。当这些可再回收的垃圾堆积到一定程度后,我们会将它们一次“清仓”,载送到邻近的资源回收站去卖钱。既然这些“垃圾”可环保又能卖钱,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过去有一段时期经济低迷,导致报纸、纸皮、塑料品、铝、和铁的回收价格暴跌,而让这些“垃圾”的身价一夜间急剧下降。记得在那阵子有一次,又到了“清仓”的时候,所卖得的数额突然少了许多,父亲垂头丧气:“收了这样久,才卖了几块钱,油钱都差点不够,再这样下去我看以后不要卖了。”我马上说道:“爸,不要把钱看得太重,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为环保出一份力,做一点事,不是吗?”

我认为环保就如道德,应该从心做起。一个人只有在他认为环保也是道德的一环的时候,才会把环保工作也当作是自身的责任而加以实行。为什么这样说呢?环保所提倡的概念是舍身设想,节省和不为自己自私的行为而做出破坏环境的事。一个人有道德的人,必定会为大局设想,绝不会自私地破坏环境和浪费资源。我曾经在“世界熄灯一小时”的那个傍晚被一位五、六十岁的妇人问道:“听说今晚有什么关灯一小时的东西,他们说是因为地球生病了。乱砍树和乱丢垃圾地球会生病的咩?地球哪里会生病?我看是他们乱讲的的啦!”这不能怪她,这也许是她没有获取有关环保正确资讯的管道,所以对环保概念不甚了解。所以环保概念应该尽量由家长和教师趁孩子尚小时给予灌输。

因为在我们周遭,时常还是可以看到各个年龄阶级的人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随手扔掷垃圾。虽然他们是在众目睽睽下胡乱丢弃垃圾,可是他们多数都能面不愠色,就好像没发生过任何事一般。不是街道上未设有垃圾桶,而是他们的多种劣根性皆集于一身。有的是因为懒惰,不愿走到垃圾桶丢弃垃圾,因为这太麻烦了!有的是因为一直以来都没有这种习惯,只要随便丢就好了,反正又犯不着他人,老子还管他那么多呢?有的还为自身行为平反,言之凿凿地发表了“使清道夫有其业”的伟论。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或说过类似“倘若这街道太清洁,那清道夫岂不就白领了纳税人的钱吗?”这般的话,对吧?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在大街上或公共汽车上乱丢垃圾的行为是被大家都目睹了,可却就是没人敢出言相告,大家都当作事不关己,因为“少一事不如多一事”,故或噤若寒蝉,或装若无视。这不是叫众人厉声责备那乱弃垃圾的人故意让他难堪,可是如果情势适当,不妨好言相劝。即使是给予他一个鄙视或不悦的目光或许能够引发那人的羞耻心。

槟城市政厅数据显示:槟州政府每年花费逾10%的收入来支付清理垃圾的费用。听起来很荒唐,可事实却摆在眼前。槟城人的陋习随处可见,其中以槟榔河和市区水沟的肮脏程度最为显著。槟城中路是槟城著名的美食街,道上两旁不乏许多小食摊、茶楼、海鲜饭店等等。每次途经那条路,扑鼻而来的是水沟盖下的腐水霉味,像是臭油渍味,很是恶心。记得有一次还闹了一个笑话,友人对我说一天他在路过中路时看见市政局人员正从阴沟里勾起像包裹着尸体的黑袋,怀疑是发生了命案。我听了错愕,因为当天我也路经那里,怎么我却没看见呢?于是隔天翻开报章,才发现是槟城为了推行无线上网计划,正在沟渠里装置电线,不料却面对困难重重的阴沟垃圾清理工作。根本没什么死尸,也没有发生命案,我失笑。那里的市民,竟能将体积如此大的满袋垃圾扔入阴沟,公德心何在?该市区的排水本已不够完善,不料市民还扔入大量垃圾,堵塞阴沟,怪不得上次一雨成灾。

其实许多时候,环保概念之所以不能被某些人所力行,其原因并不在于不了解,而是他们的心态问题在作祟。这些心态问题包括了:惰性、自私、傲慢、重利等等。只要人们能够摒弃这些不好的想法,自然而然地,他们就会视环保为己任,尽力做好份内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